当前位置:

革旧除陋树新风 村规民约来助力

来源:华容手机台 作者:陈武 编辑:邓早 2021-06-22 16: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华容县禹山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做好村规民约修改完善工作,整治乡村陈规陋习,助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渐成时尚。

禹山镇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村级主推、村民自治”原则,将治理农村红白事写入《村规民约》,深入开展农村红白事泛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农村红白事务操办关系着千家万户,管好了这个事儿,就等于减轻了群众负担。”禹山镇镇长毛映双说。

治理农村红白事关键在于要逐步改变风俗理念。禹山镇建立了镇、村两级网络格局,成立农村红白事务领导小组,在全镇成立了17个红白事务理事会,制定工作方案及考核机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各村、各部门负责抓好辖区内操办酒席申报审批和违规滥办酒席处理工作,在办理宴席用烟、用酒和饭菜标准上,镇里拿出指导标准,由村、社区在不突破指导标准上限的前提下,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各村办理标准。在村红白理事会的直接参与管理下,帮助村民办理红白事。

“村里制定的《红白事务理事会章程》立下了汗马功劳。”终南村党总支书记王禹文说。五年多坚持下来,终南村红白事两项加起来总共节省费用近60万元。

既要移风易俗,也要树立文明新风。华兴村在移风易俗的基础上,成立了“道德评议协会”,协会以“明德、扬德、建德”为宗旨,通过建宣传阵地、记道德档案、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对于每年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由村里颁发奖状和奖品,并到获奖者家里贴牌挂匾。通过长期宣传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村民明荣知耻、崇尚善行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文明乡风重在实践、贵在养成。”禹山镇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发放宣传单、书写墙体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滥办酒席的危害,号召村民革除陋习,崇尚文明,对不讲诚信、不听劝阻、违反规定操办除婚丧嫁娶外的酒席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截至目前,禹山镇累计劝阻农村酒席214起,农村大操大办酒席、滥操滥办酒席得以有效控制,促进了基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农村乡风文明氛围进一步形成。

通讯员:严 琰

一审:黄 怀

二审:王丽梅

三审:唐丽华

微信图片_20210425120425.jpg

微信图片_20210324101738.png

来源:华容手机台

作者:陈武

编辑:邓早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华容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