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读】天上人间(2)

来源:华容手机台 编辑:单铃铃 2020-09-18 09: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1102720.jpg

作者:曾建美     朗诵者:可乐

野花经露艳犹浅,欧杨成荫绿渐稠。走在今日小集城洪泛区,走在长江湿地湿濡的泥泞土路,我仿佛走在地球的后院,走在人类心灵的阳台。当今世界,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面临着严峻挑战。绿色在急剧地递减。热带美洲森林以每年400万公顷被毁,非洲每年砍伐森林89万多公顷,亚洲每年850万公顷森林毁掉。土地沙化,物种灭绝,植被破坏,湿地干涸。全世界每年竟有1000万吨石油、30万吨铅、200万居里的放射物质和5000吨汞流入占地球表面70%的浩翰的海洋。

为将之道,在于良谋。今年46岁的邓永富极富睿智、思想,有一套以信息为基础的科学的决策观与与时俱进的创新观。小集城洪泛区偏远、复杂。一个没有创造激情及奔放热情的人是不会来这里的。“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魏源关于团结就是力量的观点,老邓深有体会。他团结26名干部职工,广泛宣传湿地保护的意义,加强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他们已发现植物246种,陆生脊椎动物93种,昆虫100种。去年3月,老邓建议县政府以湖南集成麋鹿自然保护区的名义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了该项目的国家级立项;10月被定为省级生态自然保护区。一个高标准的优质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并有一套完整的将洪泛区建设成为县域特色旅游景点的思路与设想。不久的将来,蓝天降伞,碧水游船,波光画舫,阁影苇花,将如泰利·理查森那些充满独特意象和天才想象的摄影作品一样,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

280_0800.03_25_16_05.静止140.jpg

长江是中国人生命的故乡。长江湿地是人类共同的肺腑。它是季节深处的另一个季节,是世界后面的另一个世界。长江左岸,狮子山葱茏而巍峨,似在为母亲河作亘古如一的祈祷。苇荻、河流、鹰翅;砼块、漪澜、渡影……可圈可点,如花如画!“天上人间月儿它飘到人间,天上人间人逍遥歌起舞翩……”在踏上洪山头轮渡回返的前一刻,一首歌忽尔溜出我的嘴边,就是曾格格、冯晓泉这对中国流行乐坛的金童玉女唱响大江南北的歌——《天上人间》。


作者简介:

曾建美,男,1962年生,湖南省华容县人。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集《守望山地》、《代当湖辞》、《黎明的书简》等;作品散见全国各地报刊并多次获奖。现供职于湖南省岳阳市富岳科技职业学校文宣部,任校刊社长、主编。

一审:单铃铃

二审:卜 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微信图片_20200807102827.png

来源:华容手机台

编辑:单铃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华容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