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湘军品牌,点亮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来源:这里是湖南 编辑:卜布 2019-04-29 08: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下午,湖南交水建集团跟进的老挝万象龙月湖五星级酒店EPC总承包项目即将在长沙正式签约,项目金额2500万美元。

自2013年“一带一路”提出以来,湖南“走出去”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步形成了我省“走出去”的八大优势产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大农业、能源电力、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医药、轻工制造。

今年一季度,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6.9亿元,增长55%,高于同期湖南省外贸整体增速13.7个百分点。

通过“一带一路”,

湖南的这些特色产业在海外打响了湘军品牌。

湖南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展如何?

做出了哪些成绩?

【工程机械】

三一建设非洲第二大风电项目

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三一集团在马来西亚的保障房项目也将签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三一集团持续发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阿达玛二期”项目)

安装102台三一风机的阿达玛风场,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阿达玛市。总装机153兆瓦,是非洲第二大风电项目。

风场迄今运转良好,累计总发电量约12亿千瓦,解决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的电力需求。除改善供电外,项目还为当地输出了大批技术人员。

2018年6月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对“中国标准”和“三一品质”建设的阿达玛风电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三一是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品牌,也是“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希望三一继续坚持国际化发展,作为湖南企业,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设“非洲第一高楼”的设备中联提供

2018年5月,位于肯尼亚内罗毕中心商区Uphill区域的HASS TOWERS高楼项目开工,包括两栋高层建筑,其中最高一栋高达300米,建成后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而摩天楼的承建方和设备提供方则是来自中国的两家企业——中国建筑和中联重科。

(正在建设中的“非洲第一高楼”。

据了解,项目由中联重科为承建方中国建筑提供包括塔机、拖泵、搅拌车、搅拌站在内的整套设备及解决方案。

其实2010年开始,中联重科的设备就参与了很多非洲的重点工程项目,包括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阿尔及利亚首都机场新航站楼项目、KUSILE电站、南非世界杯场馆建设、肯尼亚蒙内铁路、肯尼亚内罗毕外环路项目、坦桑中央标轨铁路项目、赞比亚机场项目、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总部大楼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的施工建设,助力当地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路桥湘军”参与30余个海外项目建设

(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科维-优比萨项目。

近年来,“路桥湘军”加快“走出去”步伐,去年10月,湖南路桥集团收到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科维-优比萨项目中标通知书,金额约20亿元。该项目也是湖南路桥迄今为止承接的最大海外单体项目。

从1997年至21世纪初,湖南路桥借助央企平台,先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肯尼亚、刚果(布)、刚果(金)等国参与了30多个海外项目建设。

去年1至10月,路桥集团新开辟了贝宁、格鲁吉亚、斯里兰卡、乌干达、尼日利亚等海外市场,承接海外项目7个,新签合同额42亿元,同比增长达414.6%。

【轨道交通】

中车株机七年获马来西亚11份订单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制造出口巴基斯坦的地铁。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2017年4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在长沙签订了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共2个项目的购销合同,订单金额达8.5亿马币(折合人民币13.2亿元)。

现在,中车株机在马来西亚布局了动车4S店,专注于当地轨道列车的维护保养。相较于单一整车出口的传统商业模式,中车株机公司走出了一条‘产品+服务+技术+投资+管理’的新兴国际化经营道路。

自2010年服务马来西亚市场以来,截止至2017年11月,中车株机先后获得11个订单,获得的车辆订单数近1000节。

除此之外,中车株机还在土耳其建立了制造基地,年产能可满足200列车辆或100台电力机车制造;在塞尔维亚和捷克签约电力机车、电动车组项目;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先后收获近50列地铁订单。

【能源电力】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织就电网

在水电资源丰富的埃塞俄比亚、老挝、加纳、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却长期被缺电困扰。随着“一带一路”重点能源合作项目的推进,湖南先进的电网技术,正在织就一张智能高效的电网。

(老挝华潘省~老挝-越南边境500kV输电线路工程项目签约仪式。

2017年11月,中国能建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便拿下了老挝华潘省~老挝-越南边境500kV输电线路工程项目;2018年,又再次签订了老挝115千伏/220千伏桑榭变电站及115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合作协议,以及老挝Pakmong至MuangViengkham115千伏输变电工程合作协议。

而湘江电力集团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不少输变电工程,尤其是非洲的吉布提共和国、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附属输变电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建成后的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图片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2016年底,苏布雷水电站及附属输变电项目工程顺利投产送电,极大改善了科特迪瓦的电力供应状况,为该国工业、矿业等经济部门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大农业】

在“一带一路”沿线播撒湖南种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从2016年2月25日起,开展了援尼泊尔第一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

近日,隆平高科援助尼泊尔第一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验收完成。该项目历时3年,在尼泊尔5个省推广种植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增产幅度达40%至100%。

近年来,隆平高科已完成政府间人力资源开发项目——149期人力资源培训,培训人数近1万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国家。

湖南的“隆平稻”,正在“一带一路”土地上绽放出丰收的盛景。

(以原生态著称的老挝大米,通过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老挝国的共同努力,生产出的老挝大米于2016年正式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而湖南企业炫烨(老挝)有限公司,扎根老挝南方农业产地,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成果运用到老挝的稻米生产和加工流程中,使老挝结束了稻米零出口的历史,大大提升当地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以及生产效能和产量,同时延续了老挝稻米的原生态、零污染特性。

同时,炫烨开始在万象打造新型农业产业园,力图与在建的中老铁路同步,建设一个集农产品育种加工、仓储物流、交易展示、科研培训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产业项目。

【生物医药】

尔康制药:在柬埔寨建立产业园

2013年,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柬埔寨王国成立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为全球淀粉胶囊客户提供天然无污染的木薯淀粉原料,致力解决困扰医药领域多年的“毒胶囊”问题。

(旺康生化有限公司厂区。

2014年7月,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成立旺康生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型植物塑化剂——柠檬酸三辛酯,重点解决“塑化剂”问题。所生产的淀粉系列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生产的柠檬酸系列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

目前,尔康制药柬埔寨产业园已成为湖南省“一带一路”的“重点培育园区”。

爱尔眼科:为湄公河畔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在缅甸,白内障是一种高发疾病,五千多万人口中有三十多万白内障患者。但是,缅甸眼科医生只有三百多位,这导致很多低收入的患者患病多年都一直没有能够接受治疗。

(爱尔眼科国际援助医疗队队长、爱尔眼科昆明医院院长龚永祥为患者做检查。

来自湖南的爱尔眼科作为“湄公河光明行”、“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的指定援助医疗机构,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足迹已遍布湄公河畔两国四地,例如菲律宾、柬埔寨、泰国等国,为近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近年来,中国不断派出光明行医疗队为大批缅甸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赞誉。

“一带一路”提出的五年多时间,湖南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755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04.5亿美元,实际投资额71.9亿美元,涉及投资国家和地区92个,投资规模长期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首位。

今年,根据湖南省商务厅计划,我省“一带一路”建设面向的重点区域主要是两个,一个是东盟地区,一个是非洲地区,重点国别包括老挝、泰国、越南、科特迪瓦、乌干达、尼日利亚、肯尼亚、巴西、塞内加尔、波兰等十个国家。

湘企,走在“一带一路”上,也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这里是湖南

编辑:卜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华容县站首页